close

點我看內容 與孩子共讀いもとようこ的蘇活與白馬

 馬頭琴的淒美傳說,讓他的正義之淚大暴走,

 繪本裡的人生課題,也讓媽媽見證了感動的一刻。

 

 (圖片來源:スーフと白い馬

 

上週,在與兒子共讀いもとようこ的「スーフと白い馬(蘇活與白馬)」時,遇見讓我非常感動的一幕。

首先,在我唸到「壞領主預備將白馬佔為己有」時,兒子很生氣地對我說:「媽媽,他不對!」接著,故事情節來到「壞領主命令下屬將蘇活打傷」,以及「眾多弓箭手追殺奔逃中的白馬」時,我發覺兒子正用力地大口呼吸,似乎努力地在壓抑腹中那把正義之火;最後,望見白馬被鮮血染紅的身軀,兒子突然轉頭看我,稚嫩臉龐因為生氣而悶得紅通通的,眼角邊的淚水也似乎即將奪眶而出,他定在那兒1秒、2秒、3秒,然後倏地將頭埋在我胸膛,放聲大哭!

因為太難過了,兒子的淚水無法止住,期間,他還偷偷地再瞄了一下倒臥血泊的白馬,然後繼續大哭。我用力地抱住他,拍拍他的背,讓他哭個夠,其實我自己也正陷入非常感動的情緒中,因為我沒有想到,一個不滿4歲的孩子,能夠這樣融入故事中。眼淚依舊,他換個姿勢,雙手奮力地環抱我的脖子,頭還不時加深力道地壓在我的後肩上,強烈的故事張力無法讓他釋懷,很受傷委屈的樣子。該出言安慰嗎?或是讓他盡情釋放情緒吧。

埋在衣服堆哭哭的哥哥

稍微歇緩,我問他要不要把故事說完,他邊啜泣、邊說好,於是拖了10分多鐘後,我們才又接續著把故事說完。這時,眼角還噙著淚水的孩子,突然感覺有點不好意思了,我抱著他來到客廳、坐到沙發上,他正好看到身後櫃子有一堆我正在整理的嬰兒服,於是一臉埋進衣服堆,任憑我怎樣逗他,他就是不把臉拔出。其實,我知道,他還想哭一會,但是又怕被我瞧見,於是我就看他像是鴕鳥一樣地,悶在哪兒。

 左圖就是他把頭埋在衣服堆裡偷哭的樣子,那天早上剛起床沒多久,所以還穿著睡褲。那塊被他踩在腳下的抱枕,就是媽媽我原本的位子。有點像是鴕鳥將頭埋在沙堆一般,滑稽的畫面,至少持續僵了3分多鐘。

大約3分鐘的時間吧,可能覺得自己的姿勢有點好笑,兒子這才邊笑邊擦乾眼淚,跟我說:「媽媽,小白馬很勇敢!」

我跟兒子說:「虎虎,小白馬的生命雖然離開了,但是蘇活將小白馬做成了馬頭琴,所以他們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蒙古大草原的人們知道了,你也知道了,許多人都會記得小白馬的勇敢,所以小白馬會一直活在我們的心中。」

兒子似懂非懂地看著我,他接著說:「媽媽,我會一直記得小白馬,而且我以後也要彈馬頭琴。」

約莫半小時後,兒子拿著積木做了一個自稱是「馬頭琴」的形狀,一邊彈”琴”,一邊又恢復了往常那個耍寶的模樣,然後,還要一副很懂的樣子,窩在11個多月的弟弟旁邊,教弟弟什麼是馬頭琴。

其實,除了「蘇活與白馬」的故事外,5月即將滿4歲的大兒子,最近開始產生強烈的是非對錯感,對於繪本或卡通裡,甚至是生活中比較負面的形象與角色,似乎特別感到擔心與提防。正義感十足的他,看到繪本弱勢的角色被欺負會打抱不平,難得播卡通「玩具總動員」給他看,他也會試圖幫劇中的角色不斷地解釋,期待壞人可以很快地「轉好人」。有一回,去公園遊樂場玩,他還為了幫年紀比較小的妹妹追回被搶走的皮球,而氣得面紅耳赤。

這些生活中的小事件,代表了孩子點點滴滴的成長,就像這次共讀時的淚水,給我好深的感動,因為我知道他又長大一些了,而且,在這些不預期的狀況將他弄得又痛又委屈時,我心裡會暗自慶幸,好險自己選擇離開職場回到家中,以便在能在這些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陪在他身邊,並且給他適切的安慰與引導。

雖然,為人父母也不是萬能的,像是說了這麼久的故事,頭一回遇到他這樣激動的情緒反應,自己也正在從中學習該如何應對,不過,至少我們可以一起度過。人生的功課很多,每個人的際遇與任務都不相同,為人父母的,無法時時刻刻守在身邊,但是這些與他共讀的點點滴滴,就是最好的預防針,讓他將來在遇到挫折時,能夠比別人多一份抗體去面對,並且為自己的情緒找到出口。感謝這些故事,給孩子上了生命中很重要的課題,而且這也應證了上回談篩選繪本時的想法,故事沒有所謂好壞對立,正如世間沒有任何事物不具意義,端看我們如何說明與解套。

回首與他密集共讀故事的這半年,我們每天每天共讀的許多繪本,無形中為他腦子擴充了好多好多倍的想像,也許,這些角色都成為他似是而真的說話對象,也許,在遇到類似的場景時,他也有了更多的自信與能力,可以去面對與處理。

孩子,謝謝你這樣觸動媽媽的心弦,讓我們一同繼續挖掘更多的故事、分享更多的感動吧。

 

---------------------------《以上資訊歡迎轉載,引用敬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