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我看故事          

我是雨天娃娃

ぼく、あめふりお

作、繪者:大森 裕子

發行:2007年6月

ISBN:9784774610597

適合年齡:3歲~100歲

全頁瀏覽

《故事摘要》雖然有著晴天娃娃的外表,不過,有小藍在的地方,就一地會下雨。小藍,是不折不扣的「雨天娃娃」。為了能夠見到傳說中的太陽,小藍獨自踏上未知的旅程。不過,不論走了多遠,烏雲依舊圍著他打轉,就在他灰心想要放棄時,一個女孩將他撿起,女孩燦爛的笑容,對他而言就像傳言中的陽光一樣美麗。不過,就在他倆開心玩了一整天後,睡前,女孩向小藍祈禱隔日的天氣能夠放晴,小藍該如何是好呢?他能達成女孩的心願嗎?

--------------------------------------------《故事開始》---------------------------------------------

(第一幕)

「啊啊~今天又下雨了!」

「真不喜歡下雨啊」

「真希望快點見到太陽公公」

大雨不停地下,一群被掛在窗邊的晴天娃娃,正你一句、我一句地在唉聲嘆氣。

這時,只見小綠指著小藍開罵「都是你的錯!」

「對啊對啊!」小紫也跟著附和。

都是你啦  

就在大家嫌惡的聲浪下,這個繫著藍色領圈的晴天娃娃(就稱作「小藍」吧),落寞地背起了背包,離開了大家。因為,雖然有著晴天娃娃的外觀,但實際上,有小藍在的地方,就一定會下雨,他是不折不扣的「雨天娃娃」。

 

(第二頁開始,為小藍的自白)

我是小藍。

雖然我有著晴天娃娃的外觀,

但實際上,我是不折不扣的「雨天娃娃」。

有我在的地方,就一定會下雨,

我的同伴們,也總戲稱我是「雨天娃娃(あめふりお)」,

沒辦法,因為烏雲跟雨水總是圍著我的身邊打轉。

 

我不願相信這就是我的宿命,難道一定得把下雨歸咎在我頭上嗎?

不過,確實,我沒有看過太陽,一次都沒有。

為了看看太陽是什麼模樣,我決定要去旅行,我要走到更遠的地方,去看看是否能夠遇見太陽。

 

我推開重重的大門,離開了溫暖的住家,

走入了濕濕的雜草中、走在凹凸不平的碎石路面上。

哇!污水大砲(排水管),小心小心!外面的世界真是險惡啊。

不過,儘管我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走了好長好長的路程、到了好遠好遠的地方,但是,雨水還是一直跟著我。

望著電車

 哇,看到電車了!

 如果我可以搭上電車,

 也許就可以到更遠的地方了吧。

 可是,車站裡人來人往的,

 人們的腳步又急又重,

 我只能東閃西躲,

 根本上不了車,只好作罷。

哇,走到了小朋友玩耍的公園!

都沒人耶,不如趁現在去玩吧。

可是,下雨的關係,溜滑梯都濕掉了,根本沒法玩。

 

唉,走了好遠,真的好累喔,我再也走不動了。

大雨弄得我全身濕答答的,雙腳也好冷。

果然,同伴們說的沒有錯,

我真的是雨天娃娃,我可能永遠也見不著太陽。

 

咦!誰!是誰朝著我過來了?

「哇~好可愛的晴天娃娃喔!呵呵呵,好奇怪喔,我竟然在下雨天遇見晴天娃娃。要不要跟我一起玩啊?」一個女孩把我拿起來,滿臉笑容地對我這樣子說。

穿著黃色衣服、拿著把紅色大傘、笑得好開心的女孩,你是誰呢?

我雖然不認識你,但是,你純真的笑容對我來說,就好像傳說中的陽光一樣燦爛。

陽光般的笑容  

女孩把我握在手中,一下跑到水柱下沖水,一下子大力地跳入水窪踩水嬉戲,一下子又把我放入葉子做的船上玩耍,一下子又把我舉得高高地看雨天的蜘蛛網。

雖然雨不停地下,不過女孩看起來好開心,她甚至對著天空張大了嘴,大笑地跟我說:「今天的雨水是甜的喔~!」

女孩用雨傘,在濕軟的土地上畫著我的樣子,然後,她對我說:「告訴你喔,我最喜歡下雨了!」

我最喜歡下雨了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竟然有人喜歡下雨。

這句話讓我喜出望外,這下子我總算放心了,因為在我的周圍總是下著雨,女孩喜歡雨天,那我不正好最適合她。

 

女孩把我帶回家,我們一起玩積木、踢球、翻筋斗、看故事書、做鬼臉、玩色紙,還在起霧的窗上畫畫,跟她在一起,我好開心。

她拿出布偶的小屋跟我一起玩家家酒,這個房子超級豪華又舒適。

啊~我不想去找太陽了,我想一直待在這個溫暖的地方。

雨傘雨鞋給你

「來!這把傘跟這雙雨鞋剛好適合你!給你!」

在布偶道具中,女孩找到一把藍色的傘,正好與我的藍色領圈可以搭配,還有一雙黃色雨鞋,我穿在身上剛剛好,好酷喔。

天黑了,意猶未竟的我們,雖然還想繼續玩,不過睡覺時間到了,先休息一下吧。

在女孩的陪伴下,真希望明早快點到來…

就在這麼想的時候…

女孩把我掛上了窗邊,對我說:

晴天娃娃拜託你 

「晴天娃娃,

明天,我要跟同學去郊外野餐喔,

所以~

てるてるぼうず てるぼうず

あしたてんきに しておくれ

(晴天娃娃 晴天娃娃 請賜給我一個晴朗的明天)

晴天娃娃,拜託你囉!晚安!」

怎麼辦!糟了!

因為,有我在的地方,就一定會下雨啊。

怎麼辦!女孩對我這麼好,我不能讓她失望,明天一定得要好天氣才行,我要助她一臂之力。

好!我決定了,無論如何一定得達成女孩的心願。

我努力鬆開身上的繩子、穿上女孩給我的雨鞋、背上我的小背包,最後,再拿起女孩給我的藍色雨傘,裝備齊全,GO!出發。

鬆開  穿鞋  整裝待發 
    鬆開繩子     穿上雨鞋     拿起雨傘

雖然萬般捨不得,不過,我要離開女孩了,因為明天是她出門郊遊的日子,我一定要幫助她,賜給她一個大晴天。

 

(烏雲,似乎跟著雨天娃娃的腳步,一起離去了…)

(隔天一早,女孩家附近的天空出現了大太陽…)

 

拿著雨傘、穿著雨鞋,我依舊在雨水的圍繞下,走在不知名的地方…

不同的是,現在的我腳步如此輕盈,心中感到無比幸福…

 

重新出發

 我的名字是雨天娃娃。

 雖然我有著晴天娃娃的外觀,但有我在的地方,

 就一定會下雨。

 不過,告訴你喔~

 

陽光燦爛的笑容

 

曾經~我見過太陽,

一個像太陽一般的燦爛笑容。

 

 

 

 (封底,在雨天娃娃周圍,天氣終於放晴了…)

----------------------《以上內容為本人與孩子共讀心得紀錄,非逐字翻譯。》------------------------

延伸閱讀

關於晴天娃娃的童謠與更多資訊,詳參本站《竹葉爸ㄟ呱》:てるてる坊主/晴天娃娃

我是雨天娃娃    書訊:ぼく、あめふりお(我是雨天娃娃

   ◆本書EhonNavi有開放全部內文瀏覽的機會。
   ◆點選書封,登入該網站,就可免費線上閱讀整本書。
   ◆操作方式請參考「日本媽媽都在用 超過1000本日文繪本免費線上看」。
   ◆跟著圖文 10 步驟,在家就可以直擊本書全貌喔。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