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好朋友

 

 2013年12月20日

 我的拜把要結婚了!

 聶小豪,

 我的小學同學、我的老朋友,

 祝福你,百年好合、天長地久!

 (圖片來源:タイムカプセル / 時空膠囊

本篇by竹葉爸

 

只要是曾經學過、接觸過「刑總、刑分、行訴」相關領域者,

應該對於「林山田」教授,不會感到陌生,

也就是廢除刑法一百條的幕後推手。

 

曾在一場公開演講的場合,聽過一則關於他的故事。

林教授在大學時期,熱衷酷愛「柔道」這項運動,

一心想將「柔道」這武術成為終身志業,

當時的他從未想過有朝一日會成為法學大家。

在一次大專盃柔道比賽中,他如願地拿到了冠軍獎盃,

而當時拿到亞軍者,恰巧為一名台大法律系的學生。

誰能料到幾十年後,物換星移,

大專盃柔道冠軍,成為一位法學教授,

而那名法槽新星,成了一名柔道教練。

人生際遇如此有趣~

 

類似這樣「最佳主角、換你做做看」的小故事,

無獨有偶,也發生在我與拜把兄弟的身上。

 

二十幾年前,當時的我,還是個國小高年級的小學生,

因為從小不愛唸書,就喜歡徒手搞些跟美勞相關的玩意兒,

所以像是「班長」、「副班長」,

那種與好成績劃上等號的風光頭銜沒我的份,

倒是在某一個學期,被我當上了「風紀股長」。

當時,那個僅次於「班長」、「副班長」的虛名,讓我感覺好不威風。

尤其是在那個很流行穿著高筒球鞋(俗稱霹靂鞋)的年代,

踩上一雙好不容易央求父母買來的帥鞋,

讓身高一百四十幾公分(簡稱「罷洗」)的我,

感覺一下子晉升到一百八十公分(簡稱「罷北」)那麼高,

「虛榮感」+「霹靂鞋」,這輩子從來沒那麼拉風過。

 

說穿了,「風紀股長」要做的事兒,其實就像東廠或錦衣衛,

重點工作就是幫導師記錄同學上課的秩序,光明正大地打小報告,

如果有人上課愛講話、搗亂,

就要將這份失控的名單記錄下來,稟報聖上。

對於本來就喜歡觀察他人的我來說,「風紀股長」這差事,

要比班長喊「起立、立正、敬禮」還要有趣多了。

所以,舉凡那些上課愛講話、愛捉弄女同學的名單,

都被我詳實地記錄下來。

However,學生嘛…,這些芝麻綠豆大的“壞事兒”,

說穿了,不過就是課堂無聊,說說話解解悶;

講明了,不過就是利用閒暇,泡泡妞把把妹。

沒那麼嚴重嘛,是吧?

可是當時的我,只顧著長膽子,卻不知長腦子跟長個子,

心想大權在握,豈有錯放之理,

因此,無形中在班上樹敵許多,惹來殺身之禍而不自知。

 

就在某一天,我最喜歡的美勞課剛結束,

有一名同學,

就是那種既長膽子、又長個子(身高約170,簡稱「罷七」)的傢伙,

對於被我列入黑名單,感到相當不悅,

於是單手將我這「罷洗」推往牆壁,

擰著我的衣領,使勁將我撐高,

把牆面當鉆板,像在揉麵團般凌遲我這風紀股長。

瞬間!

「罷洗」的身子,順著牆壁往上推升,

「罷洗」的心臟,眼看就要卡到咽喉。

或許是太緊張的關係,

那時已經分不清嘴裡是口水還是淚水,

腦子搞不懂誰是小虎隊,誰是小象隊。

但是,「罷洗」在被推升的過程,

隨著目光逐漸上升,竟充分感受到「罷北」的真滋味。

 

緊張緊張緊張!

就在「罷七」集氣,準備出拳揍向「罷洗」時,

有另名同學出手相救,讓我幸運地逃過此劫難。

這插曲,搗亂了「罷七」霸凌「罷洗」的劇本,

從原本一場獅子飛撲羚羊的戲碼,

變成了兩頭公獅互爭地盤的橋段。

 

我,雞弱的身心,暫時得到了救贖;

他,正義的使者,可謂公義的化身。

我們,因為這場「英雄救罷洗」,成了拜把好兄弟。

 

二十年後的現在,

當時那個充滿正義的英雄好漢,成為一間知名公關公司的負責人,

什麼「裙擺搖搖高球賽」、「Porsche名車展」、「國際紅酒展」等,

各種國際型的大展都成了他的「美勞」作品。

當時那個喜歡美勞的罷洗小匠,反而變成一名微物鑑析的執法者,

雖然身高依舊沒有變成「罷北」,但是那些生毛帶角的社會敗類,

都成了我的手下敗將。

人生的際遇,如此有趣,不是嗎?

 

今天,2013年12月20日,我的拜把要結婚了!

我的小學同學、我的老朋友,

聶小豪,祝福你,百年好合、天長地久!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