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書訊:わたしはあかねこ(我是紅色貓咪)

  ◆本書EhonNavi有開放全部內文瀏覽的機會。
  ◆點選書封,登入該網站,就可免費線上閱讀整本書。
  ◆操作方式請參考「日本媽媽都在用 超過1000本日文繪本免費線上看」。
  ◆跟著圖文10步驟,在家就可以直擊本書全貌喔。

   擔心看不懂日文、不知該如何跟孩子講述…
   別擔心,跟著「《說故事》我是紅色貓咪」就對了!

   

《故事摘要》

紅色貓咪(以下簡稱「小紅」),因為有著與父母親、兄弟姊妹不一樣的毛色,以致得不到周遭的認同,即便小紅很喜歡自己,但是身旁的人總喜歡以自我的立場來表示同情,並且試圖改變他。因此,儘管小紅從不為自己的不同而感到難 過與不自在,但家人七手八腳笨拙的“漂白”或“染黑”行為中,他卻看到了家人的不認同,這也成為他悲傷的來源。

最後,小紅選擇出走,離開那個充滿刻板價值觀的群體,來找尋自我認同。有趣的是,就在小紅自己生下一窩七彩貓咪、並且被這麼多意外的顏色嚇一跳時,也才頓時明白為人父母的心情。也因此,在本書封底,我們看見小紅終於帶著五顏六色的一家大小,返鄉探視父母。

 

《延伸閱讀》

這本書想要傳達的概念,跟書中的主角紅色貓咪一樣鮮明,即自我價值的追尋與肯定。作者很巧妙地運用紅色貓咪天生毛色的不同,來探討這個普遍存在日本人心中,那種對自我價值感到沒有信心的現象。日本是個極度重視團體秩序的國家,凡特定場合 便有相對應的規定,在他們的價值觀裡,不突出也就不失禮、不會出差錯,跟大多數人看起來一樣,照著大多數人的步伐走,就不會遭致非議,是最安全的方法。

這樣的心理行為,日本上班族就是最佳印證。常聽有人形容,上下班時間,到東京各重點車站觀察,會發現有大批烏鴉傾巢而出的現象,這些烏鴉不是那種會飛的烏 鴉,而是穿著黑色、深色西裝的上班族。為了不讓自己特別突出、為了在各種場合都很得體,上班族大軍乾脆隨時以最高標準裝扮自己,全套深色西裝的束縛帶給他們最萬無一失的安全感。也因此,即便2005年小泉首相為了節約能源,帶頭不打領帶上班,日本上班族依然不肯在上班武裝標配上稍作讓步。

這樣的心態,也可從日本傳統的祭典活動中嗅出端倪。君不見日本人的傳統祭典,一大群人總是穿一樣的衣服、唱一樣的歌曲、跳一樣的舞步,在數大便是美的表徵背後,其實也凸顯了群體力求一致的特色。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擔心與眾不同的經驗,就像學生時代,最怕學校在宣佈制服換季的時候,自己會記錯日期而出醜。換季第一天走在上學的途中,總是心神不寧地觀察,就怕自己穿得跟人家不一樣。雖然,也似乎從來沒有在這方面出過紕漏,但是,那種害怕跟人家與眾不同的心理,印象卻是很鮮明。也因此,書中的紅色貓咪,坦然面對特別、並且懂得欣賞自己的不同,那樣的勇氣益顯珍貴。

人是群體的,有競爭有比較,為人父母的心情不難想像,因為同樣的顏色,是保護、是安全,但卻也不該因噎費食、妄自菲薄。最後,分享一段嚴長壽在「你可以不一樣」一書裡的手稿,尊重自己、善用自我,勿忘讓天賦自由。

 

翼下之風  

  在我的黯影之下 陽光從未照耀你的臉龐
  你讓我享盡所有榮耀 你讓我恣意揮灑
  你是我生命的貴人 你是我永遠的英雄
  因為你 我展翅高飛
  你是我
  翼下之風

  嚴長壽 改寫自翼下之風》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