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看內容   

福請進

(ふくはうち)

作者:中川 ひろたか

繪者:長谷川 義史

發行:2010年12月

ISBN:9784426110529

適合年齡:4歲~100歲

全頁瀏覽

《故事摘要》23日在日本稱作「節分(せつぶん)」,在這天家家戶戶都會進行「豆まき(撒豆子)」的儀式。撒豆的時候,必須邊把豆子往屋外撒,邊喊「鬼は外!福は内!」原本,喊這句話是要將鬼怪驅走,但這對相依為命的父女萬萬沒想到,因為大聲地喊了「福は内(福請進)」,四位名字裡都有「福」字的鬼嬸就這樣闖入了他們的屋裡。四位鬼嬸各自神通廣大,有了她們同住就不愁吃穿與玩樂。到底要鬼は外(鬼出去)」還是要「福は内(福請進)」呢,真是難以抉擇啊。

--------------------------------------------《故事開始》---------------------------------------------

「鬼は外!福は内!」「鬼出去!福請進!」

23日節分當天,一對父女正在進行「豆まき(撒豆子)」驅邪的儀式,他們邊對著屋外撒豆子,邊喊著「鬼出去!福請進!」

福請進-004  

「鬼出去!福請進!」「鬼出去!福請進!」

就在他們這麼唸時,房子裡突然出現了一位從來沒看過的大嬸。

小女孩不解地問道:「請問您是誰啊?」

福請進-006 大嬸笑著說:「唉唷!問我是誰,你們剛才不正大聲地喊著我的名字嗎?」

爸爸跟小女孩傻眼了:「咦!我們有叫你嗎?我們剛才是喊『鬼出去!福請進!』可沒有叫您啊?」

大嬸得意地說:「你聽你聽!你們說『福請進』,我的名字就是「福」,你們也可以叫我「阿福」。你們請我進來,我當然就恭敬不如從命囉!呵呵呵呵!」

 

就在父女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時候,房子裡又響起另外一個聲音,說著:「打擾啦~」接著,出現了一位穿著和服的大嬸。

這位臉型像蒲瓜、笑眼好似倒掛著的月亮的逗趣大嬸,很有禮貌地說:「大家好!我是『福笑鬼』。我很好玩喔,我臉上的東西通通都可以隨你高興移動、任憑擺佈,不相信就試試看囉!」

小女孩好奇地拉拉福笑鬼的臉,然後把她的眼睛、嘴巴、鼻子與眉毛轉來轉去,擺放出一副歪斜、奇怪又好笑的樣子,小女孩開心地大笑:「哇~哈哈哈!真好玩!」

福笑鬼得意地說:「只要有我在的地方,笑聲就不會間斷。畢竟,人啊~開心最重要,你說是不是啊。」

福請進-009   

就在此時,房子裡又響起另外一個聲音,說著:「打擾啦~」緊接著,房裡又出現了第三位大嬸。

福請進-011 這位穿著白色料理圍裙的的大嬸說:「大家好,我是『大福鬼』,我可以變出又大又白又好吃的大福。小妹妹,你餓了嗎?」

說著說著,房子裡突然間湧現了滿坑滿谷的大福。

大福鬼開心地說:「只要有我在的地方,就不愁沒有好吃的東西。畢竟,人啊~吃飽最重要,你說是不是啊。」

 

就在此時,房子裡又響起另外一個聲音,說著:「打擾啦~」房裡出現了第四位大嬸。這位大嬸一頭橘紅色的捲髮、帶著紫色的眼鏡、一身花豹衣裳與緊身牛仔褲,真是好不時髦的裝扮。

福請進-013 只見這位大嬸揮動著紅色的手巾,大喊:「我是『洋服(福)鬼』~,我可以變出很多漂亮又時髦的衣裳。」話才一說完,爸爸與小女孩兩人突然間都換上了超閃亮的服裝,小女孩粉紅色的衣服搭配紅色的碎花短裙,爸爸的喇叭褲乍看之下就彷彿貓王一般帥氣。

洋服(福)鬼興奮地說:「只要有我在的地方,就不愁沒有漂亮的衣服。畢竟,人啊~漂亮最重要,你說是不是啊。」

 

因為喊了「鬼出去!福請進!」結果這對父女的房裡,霎時擠了「阿福鬼」「福笑鬼」「大福鬼」「洋福鬼」四位大嬸,只因她們的名字裡都有一個「福」字,聽到「福請進!」就這麼開心地闖進屋裡了。

大家秀完各自的本領後,「阿福鬼」跑上前邀功地說:「怎麼樣!這些福鬼都是我的好朋友,大家都很厲害吧。如何?讓咱們住下來,一起幸福快樂地過日子好嗎?」

 

小女孩想了一下,湊近爸爸的耳朵小聲地說:「爸爸~雖然她們很有趣,但其實我並不想要讓她們一起住下來。」

爸爸驚訝地問:「可是,有了她們,從此就不愁吃穿,也有人陪你玩樂了耶。」

小女孩搖搖頭說:「不過,我覺得跟爸爸兩個人,平凡地過生活就很足夠、就很幸福了。」

爸爸點點頭:「好吧!雖然有點可惜,不過,就如你說的,咱父女倆就很幸福了!」

福請進-019雖然這只是父女之間的悄悄話,不過,四位神通廣大的福鬼似乎都聽見了。就在爸爸說完這句話的瞬間,「咻!」地一聲,四位大嬸就消失不見了,鬧哄哄的屋子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

父女倆坐在廊下,小女孩再次跟爸爸說:「嗯~我還是喜歡這樣,跟爸爸一起生活就很幸福了。」

爸爸邊拿著撒在地上的豆子,一邊附和:「是啊,很幸福!很幸福!」

----------------------《以上內容為本人與孩子共讀心得紀錄,非逐字翻譯。》------------------------

延伸閱讀:關於「節分(せつぶん)」其他傳統行事,參考本站二月三日 鬼は外、福は内

延伸閱讀

福請進-001

 

   書訊:ふくはうち(福請進)

   ◆本書EhonNavi有開放全部內文瀏覽的機會。
   ◆點選書封,登入該網站,就可免費線上閱讀整本書。
   ◆操作方式請參考「日本媽媽都在用 超過1000本日文繪本免費線上看」。
   ◆跟著圖文 10 步驟,在家就可以直擊本書全貌喔。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