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葉家藏書一角

 

  知道我經常與孩子共讀繪本, 

  最近,有孩子的朋友見了面就問我,

  「有沒有推薦的繪本?」

  「有沒有好繪本推薦一下」

 

到底什麼才是好繪本?如何選?選錯了怎麼辦?

曾經,我站在誠品兒童館的繪本區,

心中浮現了上百個疑問,總是喜歡有十足把握才行動的自己,

這時卻徬徨了!

深怕選錯書,會給孩子帶來不良影響。

 

後來證實,很多的緊張與擔心都是多慮了。

能夠自信地這麼說,是因為在這在半年的時間內,

我已經全數閱畢EhonNavi所提供超過1000本開放全頁瀏覽的繪本,

包括過去已經關閉瀏覽功能的繪本,目前我的閱讀紀錄總計1060本。

EhonNavi全頁瀏覽個人紀錄(EhonNavi個人閱覽記錄頁)

這些日子以來,我邊點閱、邊篩選、邊與孩子一起閱讀,

過程中,我深覺繪本所能帶來的最大效益,一定是從親子共讀出發。

在共讀的過程中,父母親所能傳達的能量,遠遠大過壁壘分明的好、壞界線。

 

關於好或不好,我想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都不同,

庸俗如我,沒有專家的眼光,

不能從內容、深度、語彙、美術等角度去進行專業評鑑,

繼而給一本本故事繪本評分,

實際上,我自忖根本沒有這個資格,

去專斷地評判每位作家辛辛苦苦的創作。

所以,與其要我選擇所謂「好繪本」,我會選擇讓我感動的繪本,

因為我相信,自己有所感動,

與孩子共讀時才更容易產生互動與共鳴。

 

感動源於個人主觀的喜好,

做父母的,難免以自己的好惡去篩選孩子的讀物,

喜好沒有對錯,唯不該帶著偏頗的眼光,

擅自專斷地替孩子加上好惡的正負符號。

因此,帶領孩子接觸繪本的過程中,

我將重點放在共讀時的引導與討論,

這其實也是親子共讀的核心價值。

 

繪本閱讀,不是把書買了丟給孩子就好,

這Input與output之間,所產生的化學變化與高速運算,

是父母最能帶領孩子創造的,如果將之拱手讓人豈不可惜。

面對孩子的教養,

重點在於我們把什麼樣的資訊與判斷install進他認知硬碟,

又該如何引導他以適度的方式,對外詮釋自我的歸納與演繹。

 

以自身帶孩子看繪本的經驗來說,

我總不願單以好壞論繪本,

而是將一本本繪本,視同一個個不同的陌生人,

像是帶領著孩子認識各式各樣的朋友一般,

讓他們去認識每一個陌生人迥異的個性,

並且去挖掘更多藏在背後的想法及念頭。

每本繪本至少有一則或多則寓意埋藏其中,

只有帶著孩子去實際接觸,我們才能瞭解蘊藏其中的趣味。

 

故事的本身沒有好壞,只有讀者有沒有辦法產生共鳴,

我不怕會錯意、也不擔心表錯情,

因為即便部份解讀有別於作者的原意,

但另類的共鳴也是親子之間的共同創作,

想像激盪的樂趣,會讓親子讀物更加完整。

 

對於繪本共讀這個任重道遠的使命,

為人父母所能做的,就是牽著孩子的手,

勇敢、安全、溫馨地去認識這群陌生人,

用咱們有限的「視」界,搭配小孩子無限的想像,

讓這些陌生人變成「我們」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好繪本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