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故事  

從繪本出發,我正參與一場寧靜的知識革命,

希望能打破時間、金錢、年齡、語言與國界的藩籬,

創造更豐富多彩的閱讀視界。

如果您也對兒童繪本有興趣,希望本網站的資訊對您有幫助。

(圖片來源:山のとしょかん

---------------------------------------------------------------------------------------

今年7月,為了照顧兩位年幼的稚子,我放棄百萬年薪,從職場回歸家庭,專心照料我所愛的家人。

當個全職媽媽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不過當我看到存款簿上再也沒有豐厚的薪水進帳,仍不免產生些許徬徨,怕的是家裡的男主人可能承受更重的經濟負荷,怕的是不能帶領孩子體驗更多世界。

一直以來,我都很愛看書,過去買書總是不眨眼,但現在應該找尋更加有效的選書方案。在兒童繪本這塊,儘管,已經有許多專家提供閱讀書單,公家的圖書資源也不少,但是,我渴望能夠獲得一個更有系統的指引,並且奢望這一切可以不用再花大筆冤枉錢。

走一趟信義誠品兒童館就知道,臺灣坊間出版的繪本,大半翻譯自歐美與日本的暢銷童書,我想既然如此,何不直搗黃龍,於是,我開始尋找國外網站上的繪本資源,希望能從第一手的資訊中,更精準掌握其比較基礎。很快地,我發現強大得令人瞠目結舌的「EhonNavi」,這是日本一個專為繪本架設的商業網站。

EhonNavi,讀者除了可以利用「年齡」、「主題」、「著作者」與「出版社」等大方向搜尋,每一本書都有詳細的書介,並且善用情報統計的方式,來呈現閱讀者的互動回應;此外,針對「圖鑑」、「紙芝居(即紙上劇場)」與「電子繪本」,也有完整獨立的分門別類。整個網站提供的資源,從0歲~120歲都照顧到了,更重要的是,該網站提供了一個免費線上瀏覽的機會。

透過EhonNavi,我快速、大量地接觸許多日文繪本,從中特別體會到,日本人在「心靈層次進化」及「深層文化探索」等領域,特別用心著墨。而儘管繪本在文句的使用上,普遍較為精簡且重複性高,但是藉由文圖共舞的方式,其韻味與感動完全不雅於密密麻麻的文本,反而更加直接與動人。至此,我不禁感慨,日文繪本那麼多、那麼好,知道用的人卻那麼少,倘若創作繪本者能無私地分享,我豈有將之獨占、不予分享之道理。自問遠在臺灣的自己,是否能為這塊田地耕耘些什麼。

科技的日新月異,造就教育資源的重新分配,可汗學院翻轉教室均一教育平台正在顛覆世界教育的趨勢走向,而其實你我也早已置身於一場寧靜的知識革命中。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重拾學習的主導權,重點是「接觸的廣度」與「認識的深度」。就從這個網站起步,我計畫從繪本的角度切入,建立一套有效的閱讀模式,並以記錄與孩子共讀的方式,打破時間、金錢、年齡、語言與國界的藩籬,參與這場時代的蛻變,冀能創造更豐富多彩的閱讀「視界」。如果,您也對兒童繪本有興趣,希望本網站的資訊對您有幫助。

最後,祈請再多花一點時間瞭解以下幾點聲明。

基於對「著作財產」之尊重,本網站所撰寫之文章、所使用之圖案,聲明如下:

一、文章之撰寫,是記錄本人與小孩間共讀之心得。

二、針對繪本圖片之利用,佔原始比例約百分之十。

三、故事之選擇,乃利用EhonNavi網站上「全頁閱覽」模式下搜尋所得,或借閱自臺灣現地圖書館書籍,且該書籍業委託親友代購蒐藏。

四、本網站之設立係基於「非營利教育目的」,旨在希望能透過本站介紹,讓置身臺灣的讀者更加認識日文繪本,並在資訊無缺之餘,對真正有興趣的好作品付諸行動。即促使原本計畫購入書籍者,加深購買意願,而原本無意購買者,萌生購置蒐藏之動機。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