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115-02-01  おやすみ(晚安)

  玩玩具 到處都是 啊~真有趣
  泡泡澡 乾乾淨淨 啊~真舒服
  吃晚餐 美味可口 啊~真滿足
  刷牙以後~
  聽媽媽說一個故事~
  聽媽媽唱一曲「子守歌(こもりうた)」~
  明天還要玩什麼呢
  晚安 晚安

 

朋友的女兒娃娃(化名)比虎虎小7個月,算算也差不多要3歲了。她知道咱家虎仔總是粘著媽媽要讀繪本、聽故事,偶而她帶著娃娃來我們家作客時,虎虎也會拉著她煞有其事地說故事(手還會偷偷地勾在人家肩膀上)。朋友很好奇地問我,雖然她也買了不少書給娃娃,也試圖要唸給她聽,但是娃娃總是沒有耐心,聽一下子就跑掉,反觀我到底是買了什麼樣的書,或者用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讓虎仔對於說故事這樣興味盎然?

聽娃娃媽這樣問,我倒愣住了。對啊,回想虎虎聽故事的資歷,約莫今年年初、也就是他滿兩歲半後,就很愛聽我說故事了。我到底是施了什麼魔法呢?

我是標準的資訊控+強迫症,遇到問題馬上就埋首書櫃,我想那種專家撰寫的“關於繪本”的那種書,一定都有說的嘛~~。可是東翻翻西看看,沒有看到那種很熟悉的感覺,一直到晚上,虎仔要睡覺前央求我讀繪本時,我才突然明白,原來,我讓孩子愛上繪本的練功流程,竟然是從關起燈不看書的那一刻開始的。

大約是去年仲夏,剛滿2歲沒多久的虎仔,開始會撒嬌央求媽媽晚上在床邊陪睡,每次一陪大約就得用掉半小時的時間。閒不下來的我,陪著陪著也是無聊,於是就開始說起故事來了。漸漸地我發現,虎仔很享受這樣的時間,然後故事越聽越長,有一天為娘的覺得每次總坐在黑漆漆的房間、在那邊自言自語編故事,好像唱獨角戲似的,乾脆拿本書來吧,就讓孩子坐在身邊,好好地共讀完一本故事,再讓他躺回自己的小床睡覺。也許是這樣的方式很自然,小子從此真的是對繪本深深著迷,不只一本書,再多本他也樂此不疲。

其實,孩子總是精力旺盛,到了睡覺時間,硬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藉由聽故事,一方面能夠讓孩子覺得“有賺到”,一方面也能培養孩子安靜聆聽故事的能力。小小baby時,孩子習慣喝完睡前奶再入睡;長大一點了,孩子更愛聽完睡前故事再入睡。等到睡前故事的魔力深植孩子內心時,安靜聽完一本故事書早已不是問題,他已經被開啟暢遊繪本海的能力了。

看看由日本圖書館協會所選定的這本書「おやすみ(晚安)」,睡前故事、睡前歌(日本叫做「子守歌(こもりうた)」),然後再心滿意足地沉沉睡去,是不是很可愛呢?

咱家虎仔深愛繪本,而且是從關上燈不看書的那一刻開始。

 

延伸閱讀:

131115-02-01  書訊:おやすみ(晚安)

 

 

  ◆本書EhonNavi有開放全部內文瀏覽的機會。
  ◆點選書封,登入該網站,就可免費線上閱讀整本書。
  ◆操作方式請參考「日本媽媽都在用 超過1000本日文繪本免費線上看」。
  ◆跟著圖文10步驟,在家就可以直擊本書全貌喔。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