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帶著虎虎唸「ぼくのいす?(我的椅子呢)」一書

書中,小熊到處找自己的椅子…

  ぼくのいす

首先,是好小好小的椅子,原來是小老鼠的;
然後,是好大好大的椅子,原來是大象的;  
再來,是好高好高的椅子,原來是長頸鹿的;
還有還有…好長的椅子,原來是鱷魚的。
小熊怎麼樣都找不到自己的椅子…

坐在石頭上試試看。 啊~石頭真硬!
坐在皮球上試試看。 唉呀~皮球會跑!
咦?那個那個花花的椅子好像挺美的,
唷~竟然是烏龜媽媽的硬殼。
只見小烏龜慢慢地爬到烏龜媽媽的背上…

啊!對了 小熊終於想到自己的椅子在哪兒了
媽媽~媽媽~我的椅子在馬麻的大腿上!
我專屬的椅子在馬麻的懷裡~ 

 

自從講了這個故事後,虎虎每次要唸故事時,都會自問自答地說:「我的椅子勒?啊!在馬麻的大腿上啦。」為娘的聽到小子熱情又可愛的央求,當然不管大腿總被壓得麻麻的,馬上敞開大腿(聽起來怪怪的),讓虎虎心滿意足地鑽進懷裡,然後就是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時間了。

在孩子能夠獨立閱讀文字之前,說故事,真的就是大人給的最好的禮物。

但其實,對於說故事這樣的事情,為娘的一開始也並非樂在其中,特別是因為自己長期都有鼻子過敏與喉嚨積痰的問題,經常就是唸到一半就得清喉嚨,或者猛灌水。 但是,隨著時間的累積,在認真說故事一個月後,當我經常被孩子伶俐的言語驚嚇,又或者我身旁的其他長輩也被孩子超齡的用字遣詞與邏輯思考震赦到時,才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現在,與虎虎的說故事時間總是越拉越長,根據日本繪本專家山本直美所述,平均一個故事再怎麼會掰、會繞、會耍猴戲, 最長不過就是7分鐘。根據他在「共讀繪本,教出全人格的孩子」一書所述,平均7分鐘就會講完一個故事,因為就算故事不結束,孩子也差不多要失去耐心了。但是在咱家,算算平均每次一個故事都能說到20~25分鐘(驚!),結束一個故事,虎虎也總是迫不期待地想要再讀另一本。要不是我總是用「飯遁(就是該吃飯啦)」絕招來制止他的繪本癮,或者為娘的也失心瘋地一直跟他花下去,可能唸到廢寢忘食、不眠不休,他小子都還是樂此不疲。

澄清一下,為娘的可沒有插播許多碎碎唸的教條攻擊在其中,但是怎麼能唸這麼久呢?想想也頂多就是有時候虎虎忍不住要發表意見,但是我還是不忘把主軸拉回故事,如此才不會天馬行空到迷路回不來。可以一本書唸啊唸這麼久,我想我真的是被磨出了性子,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唸的緣故吧。

針對一本繪本,母子倆可以產生說也說不完的火花,我想虎虎是真的很愛這樣的互動。也因此,每次我喊說故事時間到了,他也總是丟下手邊玩具,飛也似地跑到我的身邊。

「我的椅子勒?啊!在馬麻的大腿上啦。」是啊~孩子,媽媽的懷抱永遠為你敞開,讓我們一起暢遊繪本海吧。

 

延伸閱讀:

1  書訊:ぼくのいす?(我的椅子呢?)

 

 

  ◆本書EhonNavi有開放全部內文瀏覽的機會。
  ◆點選書封,登入該網站,就可免費線上閱讀整本書。
  ◆操作方式請參考「日本媽媽都在用 超過1000本日文繪本免費線上看」。
  ◆跟著圖文10步驟,在家就可以直擊本書全貌喔。

 

arrow
arrow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